回首頁
   
 
 
 
  簡介
  理念與使命
  組織
  大事紀
  德蘭小故事
  中心出版品
 
 
麥恪悌修女紀念專輯
  交通位置

 

 
    首頁 > 認識德蘭 > 德蘭小故事
     
  德蘭小故事
     
  愛使德蘭誕生-使德蘭成長也將使德蘭更茁壯
     
    作者 / 中心主任:邱加瑜 修女
     
   
民國七十七年,甘神父懷著對身心障礙者的關愛,創立了德蘭啟智中心;使德蘭成為台南縣第一所,專為智障者服務的日間托育中心。麥修女也本著對智障者的關懷與熱誠,加入了艱辛的草創期,成為德蘭的拓荒者及第一位主任。
 
德蘭在剛開始時,一切都很困乏。每次還到缺錢或是困難時,麥修女總是在聖體龕前,點上蠟燭要大家祈禱。真是天主保佑!從不讓我們失望的天主,總適時地派來善心人士協助修女,幫她渡過難關。
 
    此外,麥修女常在飯後及假日,到山區拜訪家庭,請求阿公、阿嬤把孫子送到學校就讀。由於麥修女的執著與真愛,孩子們一個個來到德蘭就讀。透過麥修女專業知識的帶領,及老師們用心的教導,德蘭始終受到大家的肯定。
     
    麥修女知道我對特教很感興趣,也曾多年在台北的育仁啟能中心及春暉啟能中心教導身心障礙者,並輔導其就業。因此,在她生病時,曾多次邀我到德蘭為孩子服務,繼續她的工作。我被麥修女那份深愛孩子的精神所感動,也基於本身對身心障礙朋友的關懷,於是前往美國唸特教研究所,並且於去年八月回到德蘭。我深信「善盡教養之道,則無枉生之材。」我也相信每個孩子都有能力學習,且有受教育的權利。老師應尊重每一個學生學習的腳步,並找出適合他們的方式來加以教導。我願意盡我所能幫助身心障礙者,與他們一起成長;同時,繼承德蘭尊重、保護及教育身心障礙者的精神。
     
    感謝天主,過去十年對德蘭的眷顧;也感謝善心人士,多年來給予德蘭的支持與協助;更要感謝站在最前線,直接教導學生的老師們;還有時常給予我們協助與鼓勵的主管單位。藉著大家的愛護,使得原本一棵只照顧兩名學生的小樹苗,成長為庇蔭六十一位學生的大樹。在未來的日子裡,德蘭仍需要您不斷的協助與支持,願在天主的帶領下,及您、我的共同關心下,使明日的德蘭更紮深於天主的聖愛與特教的專業,福佑更多的身心障礙者。
     
    在慶祝德蘭十歲生日之時,很高興把特刊送到您手上。在特刊中,我們邀請了許多關心德蘭、陪德蘭長大的朋友。因為您的愛,德蘭才能慶祝十歲生日。我們也願意藉此刊物與不認識德蘭的朋友結緣。讓我們一起關心德蘭,使德蘭的學生都能發展最大潛能,得到應有的尊重。最後,願天主降福大家身體健康、平安與喜樂。
   
   
 
 
 
財團法人天主教臺南市私立德蘭啟智中心|台南市玉井區中華路200號|電話 : 06-5742219 . 06-5746103|傳真 : 06-5746101|信箱 : stheresa@ms31.hinet.net
Designed by 旭浩設計